新闻及媒体 news-media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及媒体 > 面对用工荒 部分企业选择购置机器替代人工

面对用工荒 部分企业选择购置机器替代人工

发布时间:2019/04/17 新闻及媒体 行业动态 浏览次数:1798

“招工是我目前最主要的工作。”跟许多老板一样,港资企业东莞雅康皮塑五金有限公司(下称“雅康”)总经理廖永佳眼下最着急的莫过于招足够的工人完成订单。

   “招工是我目前最主要的工作。”跟许多老板一样,港资企业东莞雅康皮塑五金有限公司(下称“雅康”)总经理廖永佳眼下最着急的莫过于招足够的工人完成订单。

    23日是开工的第二天,但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雅康,只有700多人回来上班。

  由于用工成本高和招工困难,2002年雅康从深圳迁往东莞。没想到从2007年底开始,在东莞也招不到工人了。而东莞有多个企业向《第一财经日报》记者表示,此次用工荒与往年不同的地方是老员工流失得更多。

  杭州、广州、武汉等地,节后用工荒再现。今年情况相比往年更加严重,其中电子行业缺工较大。有关专家认为,随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以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内在要求,机器替代人工劳动将会进一步普及.

   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,无论是在浙江还是全国,机器换人都是大势所趋,浙江多年来以区域经济为特色,以中低端产业为主,真正自主创新的产品不多,现在处于经济低迷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交会期,提高科技含量,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唯一出路。

  高安洪称,公司推进机器换人,主要是为了缓解劳动力短缺,以及完成新增订单,提高产品竞争力,“原来的机器用人多,总是坏,而且速度慢 机器换人,在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如生看来,是柯桥轻纺业迎来的第七次革命—智能化,此前,柯桥轻纺业先后经历了引进纺机、无梭化革命、国有私有化的体制革命、走向国际的国际化革命、设计人才等带来的创意革命、信息化革命。

 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,全省大多数企业从事传统产业、劳动密集型产业,长期依赖廉价低端劳动力,企业用工缺口较大。随着经济转型升级、机器换人的推进,企业依赖廉价劳动力的现状有所改变,用工缺口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。根据浙江省就业局企业用工情况监测数据,企业缺工率从2011年6月的4%,降到2013年6月的2.18%。

   随着近年来,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以及越来越难困难的“用工荒”,各大企业不得不开始思索另一条通往“罗马”的道路,各大区域,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始迎来了“机器换人的高潮”。

   华坚集团总裁张华荣甚至认为,现在已经到了一个“新的节点”,“以前招工难,但经过一段时间能招满;现在招工难,是过了一段时间还招不满”。

    作为应对之策,去年下半年,他投资300万欧元,进口了一批自动化设备,用以代替人工。他算过一笔账,这笔投资下去,将会减少人工15%。以华坚21000人的用工规模,大约在3000人左右,以每人每年开支2万元计算,一年下来,就能省下6000万,不到一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。

    而且,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,产品的不良率也会大大降低。“这在无形中会增强我们的竞争力。”张华荣说。

    在他看来,“以前有便宜的劳动力可以用,企业当然要用,现在用机器更划算,企业自然会去投机器。”在所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,自2009年以来,均出现了一波明显的“机器换人潮”。